ABB机器人:蹄疾步稳 笃行致远

访ABB机器人业务部中国负责人梁锐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1-19
分享到
ABB是一家百年老店,关注中长期的发展是我们核心战略之一。

在孩子眼中,大部分的自动化公司给人的第一感觉应该都是专业性强且枯燥乏味的,而机器人公司则与众不同,他们把机器人赋予生命,与人文关怀紧密关联。ABB作为行业巨头企业,积极敞开大门为孩子举办亲子活动,以传播科技精神,传承创新理念,传递人文情怀。首届员工子女开放日上孩子们的笑脸、读书会上大家真诚的分享、楼下咖啡厅的“打卡”的第一杯咖啡......ABB机器人在其中国负责人梁锐先生的带领下,不仅取得了傲人的市场业绩,也正逐渐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微信截图_20211130144248

ABB机器人业务部中国负责人梁锐

健康成长 让未来发展可持续

疫情波动下的制造业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韧性和强劲,回顾这近两年的市场情况,梁总给出的总结词是:健康发展。“疫情给全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目共睹,对于人类来说,面对病毒的挑战保证生命健康是首要目标。而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健康成长也是保证长期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梁总在采访开始时便说道,“ABB是一家百年老店,关注中长期的发展是我们核心战略之一。在全球原材料上涨、供应链短缺、人员成本升高等压力下,保证业务稳步增长、掌握市场变化与行业布局的平衡、挖掘员工的工作潜力,并担负起社会责任,是ABB能够在动荡的大环境下稳步前进的法宝。”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ABB集团进行了数次组织架构调整,但其核心都是打造一个更健康的平台。谈及过去这一年的工作部署,梁总强调:“‘修炼内功’是ABB机器人团队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无论是组织架构调整还是工作流程优化,更贴近用户需求,能够对迅速变化的市场做出积极反应是最终目的。依托完整的价值链体系和深入的本土化进程,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是我们的动力和方向。”

从ABB全球到中国,关注质量与客户体验是当前的核心工作之一。产品本身质量和客户使用体验同样重要,ABB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更贴近用户需求,了解市场动向是ABB机器人取得行业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从长远来看,中国制造业对于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需求仍将旺盛,ABB机器人也将持续创新,加快研发周期,帮助用户开发软件应用,深化和拓展技术应用领域,为市场新周期来临奠定扎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19150503

图1 ABB机器人宣布收购ASTI移动机器人集团,此次收购将拓展ABB机器人和自动化产品组合

拓展边界 重新定义机器人的价值

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多项政策的推进,在许多行业如新能源汽车、5G、消费电子、物流、制药以及医疗健康等行业中产生新的机遇。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和领航者,ABB机器人也在这些高速增长的领域体现出其独到的竞争力。

今年ABB机器人的另一个重磅消息便是宣布收购ASTI移动机器人集团。ASTI是全球领先的AMR制造商,拥有完整的产品组合,并提供配套软件,覆盖所有主要应用领域。此次收购将拓展ABB机器人和自动化产品组合,使其成为能够提供面向下一代柔性自动化的完整产品组合的企业。为了挖掘AMR在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增长潜力,ABB还将在未来工厂内建立一个亚洲AMR中心,覆盖完整价值链和制造。谈及此次收购,梁总表示:“ABB机器人的每一次收购,都符合我们对未来发展的规划路径。伴随制造业快速发展,物流行业对‘移动’的需求与日俱增。AMR将为生产、物流、内部物流和订单履行、零售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ABB和ASTI的共同愿景是帮助客户用全柔性化的生产网络替换目前的线性生产线,在工厂、物流中心、实验室、商店和医院,用智能AMR在智能互联的工作站之间实现自主导航,运送物料、零部件和成品。”

我国自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以来,机器人产业曾连续多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传统机械手曾占领大部分市场,而如今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取而代之成为新市场,代替人工完成重复性工作已经不完全是工业机器人的价值所在,跨行业间的相互渗透,更让机器人需求不断攀升。梁总谈到,机器人技术不断提升,价格却不断下降,这是行业内透明的信息。智能感知、视觉和更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正成为机器人的标配,因此,系统解决方案的思路需要大量工程师,需要更好的服务业务。ABB机器人致力于挖掘工业机器人新的价值点,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应用。

微信图片_20211119150447

图2 ABB机器人举办首届员工子女开放日

未来工厂 点亮未来制造

产品创新是ABB机器人领跑市场的最强助力,而上海未来工厂则是ABB机器人面向未来、追逐梦想的阶梯,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建设的未来工厂无疑将开辟ABB机器人的新征程。未来工厂的落成为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价值,其对于智能制造的标杆示范作用远超过新工厂本身。

梁总指出,ABB未来工厂是一个真实的用机器人造机器人的工程,自动化率超过50%以上。未来工厂的亮点就是突出自动化与数字化,将采用大量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使其成为机器人行业中最先进、自动化与柔性化程度最高的工厂,其研发中心还将帮助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此外,整个新工厂将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随着创新产品和技术的不断更新,ABB未来工厂也将不断进行投资,贴近市场需求,确保最高水平的生产效率与柔性。

梁总特别强调:“在ABB未来工厂中将会建设一个超大型的自动化物流库,在安全、高密度、高能效的存储结构中快速获取所需零部件和其他货物。除此之外,结合AMR的产品组合以及更多自动化技术也将应用其中,让未来工厂名副其实。”

据悉,未来工厂还将采用雨水利收、新风能源一体机、能耗监控系统等节能技术,打造零碳建筑。在设计及建设过程中,充分优化车间及仓库布局,安装节水洁具,利用可再生能源,配备计量器具、表计汇总分析系统,最大程度发挥节能潜力,提高能源效率,全力建设绿色标杆工厂。


微信图片_20211123133640

图3 ABB协作机器人产品

结束语

后疫情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尽管下一阶段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梁总对中国市场和工业机器人市场充满信心。“如何在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中稳步前行,是我们的目标。如何让员工最大程度获得工作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发挥最大的自身价值,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如何帮助客户从规模制造和低成本扩张,逐步转向创新、服务与制造协调发展,是我们前行的方向。”梁总在采访的最后说道,“ABB机器人始终致力于从客户应用和生产环境出发,深入了解本土需求,打造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不断‘修炼内功’,蓄力迎接更具挑战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